Witton

我他爹的回来了!!

众人评价袁老感人语录

还记得以前,在食堂打饭,食堂大妈老会说:“不够再来打”,我想说出这句话的底气,大概是袁老给的吧。​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 旭日东升,兵锋直指燕蓟。


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夏,稍稍气舒。是时,隆平既六岁,方启蒙,父乃计于亲戚曰:“自动乱以来,家中资书毁伤殆尽,故无以读书。今犬子有奇志,又宜外傅,请为延师以授之。”遂就近入塾。


少强记,甚长读书,师之所布,同窗三日始罢,而隆平往往半日而成,左右皆异之。会庠序无课,辄往闾里阡陌之上,俯首观菽麦所以长者,疑而问田叟曰:“吾闻人之生也,必食蔬肉,而禾之为稻,将奈饮食何?”


叟抚其首,笑曰:“天之降甘霖,禾之所饮,日之散暖气,禾所不寒,地之覆沃土,禾之有宅,故禾养于造化,成于自然。”


及隆平成立,慨然有大丈夫之气,又经自然人祸之灾,饱历黎民饿亡之苦,立志解万民于倒悬,遂躬行营粮,亲戚有许之者见其常躬身田间,劝曰:“竖子不若从戎,荷枪实弹,以备戎狄。”隆平不以为然,曰:“中国所阙,粮饷耳,至于良将千军,何寡之有,况日出东方而万物生长?请为深远计,不如饱黎民。”


于是治稼穑数十年不废,葵倾营粮之术,所得造诣,常人难比,所获精髓,欧美诸邦响力亦远不及也。而最为世所崇者,杂交稻也。


袁公既老,常居潇湘,贾有慕袁公之名而求利者,因秘书往见,曰:“足下虽老,而余利犹在,且公之子女甚众,愿为思身后之事。若与我共创有司,以得国之专饷,必厚遗公之子女,而公能获长者之名,岂不快哉?


袁公正色而辞曰:“我以身寄国家,死而后已,安能为宵小所动哉?且我素以仁义忠心立身,岂能自毁晚节乎?”贾知其不可移,遂犬走。


辛丑四月十一,袁公卒,享年九十一


古有宋应星贵五谷而贱金玉器,今有袁公心怀禾下乘凉梦,太史公曾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然袁公者,以渺渺之躯,抗天之重,解万众黎民于倒悬,此等业力与神比肩。


人立志,兴大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而袁公者,知行合一实吾道


—当代神农 《袁公列传》​


知乎提问:怎么评价袁隆平院士的一生


答主回答:我怎么配评价袁老的一生?​


多少人挤在医院门口,端着盒饭盼着他死


他却躺在手术台上,和蔼地等着他们吃完这顿饭​


真正的巨星陨落了


虚假的巨星还在舞台上愚弄大众


​霍金先生去世的时候,我还有些虚晃,觉得很遥远,觉得不真实,甚至没有什么情感,只是感慨。


袁老走的时候,我心脏骤停,眼泪不自觉地就从眼角流了下来。


因为,再笨的人也要吃饭​


我们世界又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希望以后更多人可以吃饱肚子


他来的时候是饿殍遍野


他走的时候是禾下乘凉


​中国の人々を救ったお爺さん


ご冥福を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


​われわれが人類のために最も多く働くことのできる地位を選んだとき、重荷もわれわれを屈服させ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であろう。なぜなら、その重荷は万人のための犠牲にすぎないからである。またそのとき、われわれは、貧弱で局限された利己主義的な喜びを味わうものではない。そうではなくて、われわれの幸福は数百万人の人々のものであり、われわれの行為は、静かに、しかし永遠に働きながら生きつづけるのである。​


连我在远远的海外都学过…the father of hybrid rice 


希望他能慢慢走… ​


2021.5.22


一身黑袍的死神提着镰刀摸进了病房内,穿过焦虑不安忙前忙后的医护人员,走到病床前,看了眼床上的老人,又看了眼手上的名单,点了点头,“是时候了。”它说着,架起了镰刀


然而,镰刀碎了,凭空出现的两个差役将它一路架出了病房,死死地摁在地上。


牛头声音沙哑,“你不准碰他。”


马面泪眼婆娑,“你不配碰他。”


死神不敢动弹,眼睁睁看着门外的记者将刚发的报导撤回。


“我们真的要这么干吗?”黑无常倚在床边,怅然若失,“我们几十年没见过饿死鬼了,都是老人家的功劳。”


白无常表情凝重,无可奈何,“职责如此。”


半晌,钟馗依然没能下定决心,颤抖的手几乎将生死簿捏皱,将朱砂笔折断。


这时,一只苍老而有力的手搭在了钟馗手上。


“该走了吗。”


“不……不是今天……”


“没事,我是人,我懂。”


老人一脸释然,随即又好似想起了什么,问:“抱歉,可否再等一会呢?”


白无常刚想说什么,却被黑无常一把摁住,“可以可以可以,多久都行!”


“不会太久,不会太久……”老人欣慰的笑了,恍惚间他看见了一间间餐馆,一户户百姓,坐在桌前大快朵颐。


片刻后,人们放下了碗筷,眼前的景象也逐渐模糊。


“他们,吃得可好?”老人还有些担忧。


“不能更好。”钟馗泣不成声。


“不,会更好的。”老人笑了,他缓缓站起身,从苍老的身躯中坐起,向病房内哭成泪人的医生护士们,挥了挥已经触摸不到任何事物的手,眼里泛起些许光亮,“待会,记得要吃饭呀”


……


……


……


医院外


一位白色的西方老人仍在纠缠,“我的朋友,你就不能看在我的面子上……”


“他生于华夏。”龙袍加身的帝王用不容置疑的声音反驳。


“噢,可你知道,天堂是个非常好的地方,纯净且美好,只有那里才适合他。”


“他生于华夏。”帝王重复了一遍,随即从袖中取出一袋种子,“这是他一生的心血,倘若你那地域真有如你所述那般美好,定不会再有饥饿。”


白色老者若有所思,终于还算是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目送完白色老者,帝王缓缓转过身,朝着病房的方向郑重的深深鞠了一躬。


“先生,千古。”​


假如一位明星去世了,为他哭丧的,是他的粉丝


一位祖国的大英雄去世了,为他哭丧的,是整个中国


霍金去世了,但我不懂时空


金庸去世了,但我不看武侠


可是我知道,再笨的人,也要吃饭​


王绶琯院士 1月28日 98岁


沈忠厚院士 2月5日 93岁


周毓麟院士 3月2日 98岁


程镕时院士 2月07日 93岁


周又元院士 3月12日 82岁


彭士禄院士 3月22日 95岁


沈善炯院士 3月26日 103岁


谢毓元院士 3月27日 96岁


李京文院士 3月31日 88岁


闵桂荣院士 4月28日 87岁


刘兴土院士 5月6日 85岁


夏德昭院士 5月20日 104岁


杨伯达副院长 5月21日 94岁


吴孟超院士 5月22日 99岁


袁隆平院士 5月22日 91岁


国士无双 望周知,且珍惜。​


等到下一次教材改版的时候,那个后面空了好多年的破折号就要被填上了


禾下乘凉一梦去,海内丰谷万世存!


昨夜山河齐怮震,今朝大星辞九州


我好像和他有一面之缘,在课本里,在饭桌上,在人间里。


​这世上没有神仙,也无需立庙,因为每一缕升起的炊烟,都是飘自人间的怀念


——共产主义接班人


​人死了,就变成一个星星。”


“干嘛变成星星呀?”


“给走夜道儿的人照个亮儿……”


──史铁生​


编号8117,袁隆平星!​


当我们熟悉的一个个名字相继离开时,我们便知道,时代的接力棒就要到我们手上了。我们不必等他闪电般归来,我们应该成为他们,敢为天下先。种花家年轻的兔子们,为了种花家,加油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我想,这是对袁爷爷最好的悼念方法


​十四亿人齐下泪,天涯处处是神州!

评论(1)

热度(20)